close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  出一本旅遊書,能在台灣賣到6萬本銷量,即時躍升成為「銷書王」,連作者本身也預料不到。這就是五月天主音歌手阿信的魅力,他用了45,000字,帶你到日本來一場「浪漫的逃亡」,厚厚的一本書,就有他10年來去了20多趟日本公幹兼旅行,留下的深刻記憶。去日本,如果不僅是想帶走血拼「戰利品」,你願意隨阿信的足去京都試做和子嗎?你會到奈良看世界最大木造的東大寺嗎?在東京看約翰連儂紀念館?還是會到大阪看手塚治蟲博物館?

 

作為空間設計學系生轉去當歌手,會是浪費?還是一種洗練?表面上,在音樂行業的阿信無將所學的空間設計學以致用,但其實創作又豈會局限於此?喜歡設計的人都對一切事物分外敏感,阿信把手與眼所接觸的感覺,用文字與照片表達;同時,他把創作的敏感,用於自己最喜歡的音樂之內,又豈會浪費?

回憶無價
花了近兩年半時間,阿信把整本他形容為「遊日非流行指南」的旅遊書整理妥當,賣得6萬本是個驚人紀錄,但站在經理人的商業角度,如果把這份心思接多幾場商業演唱,早已賺得超出多倍酬勞。不過,阿信卻不以為然,「對我來說,能留下有意義的東西,更是無價」。去了多次日本,寫在書上的回憶之中,有哪些最深刻印象?最想推介讀者試試?阿信娓娓道來:「想大家跟我試試在京都上課做和子(日式甜點),看起來似乎很容易,但其實很考耐性,要經過『揉、、拍、哄』的步驟,跟呵護愛人沒有什麼分別,這是很特別的經歷。」各位女士們,好應該為男友或丈夫去報讀一課,好讓他們明白怎樣呵護愛情。

研究古時建築
「可能是我讀建築的關係吧!我很愛看他們的古老建築,愛研究他們的設計,如何古樸宏偉,又可避開地震;不過,我希望大家看到這本書,會隨自己喜好才決定行程,因為這本書的概念就是要把握每次機會,帶大家去繁忙的都市,找尋不繁忙的浪漫。」阿信坦言他這一代台灣人,日本文化伴成長,70至80年代看的漫畫、電視劇、電影及衣著,都來自日本,所以對這個地方感到好奇。大學一年級時,阿信就去日本遊學,後來加入五月天之後,又經常到日本演出,他總會抽空尋找想去的地方。

新著作介紹台灣
「我去的地方,並非全是很高深的地點啊!例如我一樣會帶兄弟們(五月天其餘4位成員)到築地漁市場吃海膽魚生飯,這是超級新鮮美食,每次都情不自禁又去吃。」和阿信說起吃,大家都分外興奮。哪去了多次日本,有無艷遇?阿信很快答我:「沒有呀!沒有艷遇!每次都是幾位男生到日本公幹,去哪裡都是『五位一體』,怎有機會有艷遇?所以我才要把腦袋裏想的浪漫,化在書中呢!」聽說阿信已構想下一本書的內容,難道想寫台灣?他說:「對呀!台灣是我長大的地方,所以想把自己的故鄉介紹給大家;但可能要花很多時間,或者今次不僅是45,000字可以介紹得完呢!」

在台上的阿信,總給人感覺很有Power,但台下的他卻很斯文,而且很少男孩的字會像他一樣工整,不知是否與他學空間設計有關?阿信寫的字很端正,我還看過他的Blog,文章也寫得不錯,他聽到我這樣說就笑答:「哎呀!獻醜了!我都是亂寫一通,可能我較文靜,所以喜歡寫多於講。」每個藝人所做的每件事,觀眾都會加分或減分,所以別忽略一點小事,其實從小事看大事,往往就是重點。



兄弟同心 絕不背叛音樂

 

五月天5位兄弟一條心。

五月天5位兄弟一條心。

專訪阿信,又怎能不提他的「兄弟」五月天成員馬莎、石頭、怪獸與冠佑?阿信告之一個新消息,五月天5月初會來香港舉行演唱會。今次演唱會較去年的特別,他們會唱一些歌迷想聽,但又很少在演唱會上唱的歌。

 

其他組合,經常傳出團員不和、爭寵,但五月天好像沒有這些是非,阿信笑說:「我們都不是靚仔,不會爭寵呀!說真的,我們都合作了10年,我和怪獸更是中學同學,大家相識都因為熱愛音樂,所以除了音樂,我們沒什麼好去爭執,音樂會有很大包容性,所以一定會協調。」對五月天來說,音樂佔了很重要的地位,「我們不是靠帥來吸引歌迷,受到歡迎都是因為音樂,我們更加不能背叛音樂」。

歌曲充滿愛

 

阿信熱愛披頭四,所以東京的約翰連儂館必有他的足跡。

阿信熱愛披頭四,所以東京的約翰連儂館必有他的足跡。

喜歡五月天的人,都知他們的歌曲以愛與和平作為骨幹,他們的偶像是披頭四,所以深信搖滾樂不單止是吵耳的音樂,更可用愛來改變世界。阿信雖然忙碌,但他依然堅持創作,很多人都找他「邀歌」,欠下很多「歌債」;不過,他最近仍為3位欣賞的「唱將」寫歌。

 

其中一位是楊宗緯,阿信寫了一首《洋》給他;另一位是劉若英,為了這位好朋友,他熬了兩個月,不管如何忙都寫了《私生活》。最近呢?他正為陳奕迅度身訂做一首新歌,「我很欣賞Eason對音樂的鍾愛,所以他開口『邀歌』,我一定全力以赴」。這就是識英雄重英雄了。

後記﹕阿信,對不起

 

阿信為等我採訪完趕另一個通告,所以與助手在訪問後急急趕車,他為了慳宣傳費而坐的士。

阿信為等我採訪完趕另一個通告,所以與助手在訪問後急急趕車,他為了慳宣傳費而坐的士。

在台灣採訪時,經常因為時間上的延誤,影響採訪行程。真的要對阿信說聲對不起,阿信的訪問是我整個行程的最後一個,更是臨趕到機場前做的訪問,當日下大雨,一直塞車,所以要阿信呆在日本餐廳等我半小時。從第一天做記者都知道,要受人尊重,也必須尊重人,採訪了這麼多年,從未要「個星等我」。

 

當我終於從擠塞的台灣街道,抵達約定的地點,迎面看到的不是一張冷臉,阿信主動的和我握手說:「別急,慢慢來。」雖然台灣天氣很冷,但原來記者受尊重的感覺,在香港卻更冷。
場地提供:昭和屋(台北)

五月天主音歌手阿信個人資料

 

原名:陳信宏
英文名:Ashin
1975年12月6日出生於台北市北投,畢業自師大附中,曾擔任該校結他社社長,畢業於建築設計學系,是五月天最早的創始團員之一。除了樂團的活動外,也經常幫其他歌手寫歌、擔任音樂製作。阿信除了填詞外,也從事寫作,並在發行《Happy.Birth.Day與浪漫的逃亡》之後,晉身為暢銷作家。

 

送你旅遊著作及CD

 

又到與讀者玩遊戲時間,睇完今期《明星潮》的「台灣超人氣偶像系列之III」——阿信@五月天之後,你對阿信的認識有否更深呢?阿信將他花了兩年時間精心製作的旅遊新書《浪漫的逃亡》,以及五月天CD送給喜愛他的你留念。

 

阿信出題目:「這本書是講他在哪個地方的生活體驗呢?」只要你參加就有機會得到他送出的著作一本或CD。

請登入http://marketing.mingpao.com/mpstar玩遊戲,答案於2008年3月13日的《明星潮》中公布。

(明報 2008-03-06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lin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